close

有個公法式布丁塔機|法式布丁塔機械主叫白花

原標題:有個公主叫白花



松花江,古稱烏拉河。它從長白山天池一路逶迤跌宕著走來,繞過吉林市城區往北一拐,在這裡輕輕地打瞭一個漩渦兒。烏拉街,這個擁有200多年國都的古鎮,像一個女人伸出的肥美臂膀,和它輕輕地相擁相親。



隨著一行人去烏拉街采風,我們首先去憑吊烏拉部故城。這個挺立瞭400多年的烏拉古城,導遊和我們介紹說,曾經有內、中、外三道古城墻,是烏拉部為瞭保護自己的故土,和努爾哈赤展開激烈戰爭的地方。而如今,所有的棱角早已被歲月的風雨消蝕殆盡,隻剩下外墻的殘垣斷壁,以及四周圍被當地人視為神樹的老榆樹,浸透著滄桑,書寫者斑駁的歲月。這片曾經閃過刀光劍影的土地,如今種植瞭大片金黃色的野菊芋,在驕陽下燦然地開放著。在城墻的中間,壘起一個高高的土堆,這就是傳說中的白花點將臺。我們尋階而上,站在這個高達6米,面積有800多平方米的圓形土臺上,放眼望去,四野極為開闊,這真是一個閱兵點將的好地方。

多功能蛋糕充填機|多功能蛋糕充填機械

登上這個點將臺,我的興趣馬上被喚起來瞭!確切地說,我是被一個一身戎裝的古代女將軍所喚醒的!想想看,多威風啊,一個名叫白花、全身戎裝拿著長矛或者大刀的女將,站在點將臺上指揮著千軍萬馬,那是何等的氣魄和榮耀!生當為人傑,死亦為鬼雄!一個遊牧民族的女人,她們是在馬背上長大的,為瞭生存,為瞭保護自己的傢園,她們的母性中,更帶著野性和鬥志!我不由地對這位叫白花的滿族格格充滿敬意。



接下來的采風團又魚貫而行,去參觀著名的烏拉三府,聽導遊講解著烏拉的歷史和文化,什麼烏拉女真部、烏拉古國、打牲烏拉總管衙門,等等。對這些遙遠的歷史名詞我已經不感興趣瞭,我把自己的思維依然掛在這個白花點將臺上瞭,雖然我的腳步還和同行的人相隨,但是思緒已被這個叫白花的美麗的烏拉格格纏繞瞭。



關於這個白花點將臺,坊間的說法,至少有三個版本。最遠的說到殷商時期的一個為父報仇的白花公主。第二個版本說是金兀術的三妹妹白花公主築城點將,操練軍馬,期待為國效力。離我們最近的傳說是元代時期海都國白花公主留下的,並且還演繹出一段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。同行的一個當地民俗老專傢很肯定地告訴我,這個白花公主其實就是烏拉國最後一個國王佈占泰的女兒白花公主。



烏拉國被努爾哈赤滅掉後,佈占泰的女兒白花公主為瞭報國難傢仇,暗地裡招兵買馬,修築高臺,在這裡調兵遣將,指揮千軍萬馬和努爾哈赤決一死戰。我比較相信這種說法,有相對的合理性,花很大的人力、物力修築一個高臺,一定有它的戰略意義。既然點將,一定要出兵指揮一場殊死戰爭。當時的烏拉部已經山河日下,部主佈占泰兵敗遠遁,努爾哈赤的大軍兵臨城下,這位滿族格格卻身披戰甲,站在高高的點將臺上叱吒風雲,指揮千軍萬馬迎戰。軍旗獵獵,殺聲陣陣。其實,結局早已定下瞭,白花公主和她最後堅守的這份土地一起殉情給一個興盛的王朝,歷史的悲風輕輕地在這片土地吹過。因其傷悲,更讓我陷入對這位滿族格格的深深同情和敬仰之中。面對強大的勢力,明明知道這是一場註定失敗的戰爭,但是也要拼死一戰,哪怕是以卵擊石,也要留下一攤血跡塗抹這片神聖的土地,決絕中更顯其悲壯和無畏。歷史,戰爭,總需要以生命和流血的代價來證明什麼,而那位美麗的烏拉格格,即便是以命相殞,也隻不過在歷史上草草地留下一點傳說供人想象罷瞭。



倏忽間,多少事走遠瞭。好在土臺還在,那個叫白花的公主名字還在人們口中代代相傳——



回來的路上,我的腦海裡依然閃爍著古城墻裡那片耀眼的野菊芋花影。她們可以是白花,也可以是黃花、紅花——每一朵都是那麼親切,那麼令人感懷。

港式蛋撻機|港式蛋撻機械
arrow
arrow

    mco804k2i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